這個頁面上的內容需要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。

取得 Adobe Flash Player


《朱子治家格言》易解


《朱子治家格言》的作者朱用純,字致一,自號柏廬,江蘇省匡山縣人,生於明朝萬歷四十五年(1617-1688)。其父朱集璜是明末的學者。以五百零六字著成的《朱子家訓》,三百年來膾炙人口,家喻戶曉。以「修身」、「齊家」為宗旨,集儒家做人處世方法之大成,思想植根深厚,含義博大精深。

黎明即起,灑掃庭除,要內外整潔。既昏便息,關鎖門戶,必親自檢點。 【易解】做人要勤奮謹慎。天剛亮的時候,就要立刻起身下床,起床後即開始打掃庭院台階、內外房屋,務必裏裏外外打掃收拾得乾淨整齊;天黑以後,就要停止工作,準備歇息,睡覺之前,關閉鎖好大門窗戶,以防止盜賊,必須親自察看檢查一番。

一粥一飯,當思來處不易;半絲半縷,恆念物力維艱。
【易解】還要注重節儉,不要浪費。無論是一碗粥,還是一粒飯,都應當想到它從播種、收成到烹煮,得來是經過多少辛苦,如此不容易;即使是半段絲或是半條線,也要時常想到它都是在艱辛的勞動中、花費很多人的心力才能完成,故不可妄用浪費。

宜未雨而綢繆,毋臨渴而掘井玉。
【易解】日常生活中,無論做什麼事情,都應有詳細周全的遠見、準備。天未下雨前,就要預先將房屋修理牢固,不要事到臨頭,才匆促想法子解決;就如等到口渴了,才開始挖井取水,那就已經來不及了。

自奉必須儉約,宴客切勿留連。器具質而潔,瓦缶勝金玉。
【易解】凡是個人的需要,必須力求儉樸節約,不可浪費;當宴請客人的時候,不能亳無節制,也要注意用餐完即早散,不要閒聊逗留、浪費時間,這是不好的習慣。日常生活的用品器具,要求結實耐久,而且徹底清潔注重衛生,即便是簡陋粗糙的普通瓦罐陶器,也勝過金玉打造的豪華器皿。

飲食約而精,園蔬愈珍饈。勿營華屋,勿謀良田。

【易解】每日吃喝的食物,注意節制,花樣簡單但營養可口,即使是園中種植的菜蔬等家常便飯,也勝過珍貴稀奇的佳餚美味;不必花費很多金錢,去建造豪華的住宅來享受,也不必用盡心思去圖謀購置豐腴美好的田地。 

三姑六婆,實淫盜之媒。婢美妾嬌,非閨房之福。
童僕勿用俊美,妻妾切忌豔粧。

【易解】能言善道、愛搬弄口舌是非的三姑六婆,像是女道姑、媒婆、鴇母之類的人物需要遠離,家中婦女和這些人結交朋友,常會被她們影響,增加是非,發生淫竊等不正當的行為,而破壞家中安寧。娶妾不是好事情,婢女漂亮、侍妾嬌媚,都不是家中的福份,常常會惹來許多意外。所以,家中的男僕和書童等佣人,不可專選長相英俊貌美的。家中婦女,不論妻或妾,總不可以過分打扮,必須避免濃妝艷抹,保持樸實家風。 

祖宗雖遠,祭祀不可不誠。子孫雖愚,經書不可不讀。
居身務期儉樸,教子要有義方。
 
【易解】人要懂得慎終追遠,列祖列宗雖年代久遠,但祭祀時,仍須至真至誠,誠心的感念,要想自己的作為是否對得起祖先;要對得起祖先,就要注重子孫的教育,使他們讀書明理,兒孫即使愚昧笨拙,也要督導勤讀聖賢的四書五經。日常持身處世待人,都必須要求達到老實淳樸。對子弟不但需教育,還要懂得教育的方法,自己要有合宜的道德、正確的方法,才能教出成材成器的子弟。要教子孫做一個正直厚道的人,不要投機取巧,玩弄小聰明。

勿貪意外之財,莫飲過量之酒。 
【易解】錢財大家都喜愛,但是必須憑自己的努力正當的獲得,不可貪圖意外財物,才是正理,否則不僅敗壞品德,也容易招來意外的禍患,到頭來不會有好結果。日常生活要有節度,不能飲酒過量。喝酒過量容易迷失性情,有三十六種不好的過患,有害身體也容易發生意外。

與肩挑貿易,毋佔便宜。見貧苦親鄰,須多溫恤。
【易解】對人要厚道,富同情心。專門肩挑貨物走街串巷的小販,謀生辛苦,營利微薄。向他們買東西,不要斤斤計較,更不能佔他們的便宜;自己貧窮困苦的親戚、鄰居,需要幫助和安慰之際,必須盡力給予懇切地慰問和撫卹。在態度上要親切客氣,使他們感受溫暖,幫助他們解決困難。

刻薄成家,理無久享。倫常乖舛,立見消亡。

【易解】待人刻薄,依靠不正當手段而發財致富的人,建立起的家業,不可能長久安然地享用這些財富。而子孫沒有學到好的榜樣,也不懂倫理道德,一個家庭之中,父母不愛護子女,子女不懂孝敬父母,兄弟之間不能和睦,很快地就會看見衰敗,家財就會被敗光。

兄弟叔姪,須分多潤寡。長幼內外,宜法肅辭嚴。
【易解】兄弟叔侄之間,在分配財產及生活物品時,應將有餘者,分出一些來施予不足的人。長幼內外成員,都應該嚴格自覺地遵守家中的規範。長幼內外的分別要有尊卑,年幼輩分低的,要敬重年長的和輩分高的;內外之間要有分別,如果男主外,女主內,各盡本分;分際規範應該要嚴格,不可馬虎隨便。

聽妻言,乖骨肉,豈是丈夫。重貲財,薄父母,不成人子。
 
【易解】兄弟之間,不可隨便聽信不明理的妻子之言,導致兄弟失和,忘失背離骨肉的情分,這樣做難道是大丈夫應有的所作所為嗎?對父母應當孝敬,誠心誠意的奉養,倘若因看重錢財貨物,怠慢對父母應有的奉養和付出,這樣還算的上是為人子女所應該的嗎? 

嫁女擇佳婿,毋索重聘。娶妻求淑女,勿計厚奩。
 
【易解】女兒出嫁要挑選品德端正的好女婿,不要貪圖錢財,向對方索求大額的聘金,而間接斷送女兒的幸福;同樣地,娶媳婦要注意對方婦德,尋找賢慧嫻淑、品德端正的婦女,不要計較對方嫁妝的多少。 

見富貴而生諂容者,最可恥。遇貧窮而作驕態者,賤莫甚。
 
【易解】見到有錢有勢的富貴人家,露出奉承諂媚的神態,是最為勢利可恥;看他人富貴不必一昧諂媚,貶低自己人格;遇到貧窮卑下的人,因看不起人家,而顯示出一副驕傲無禮的態度,這是最低賤的舉動。應該是要可憐體恤對方才是。

居家戒爭訟,訟則終凶。處世戒多言,言多必失。
【易解】無論平日居家或出外做事,不可輕易與人發生爭執、打官司訴訟。打起官司來終究是不吉祥,而且耗損精神與金錢;在社會上與人交往,要謹慎言語,千萬不要信口開河,多說無義的話,這樣必定會招來是非,出許多差錯。

毋恃勢力,而淩逼孤寡。毋貪口腹,而恣殺牲禽。
 
【易解】不能仗恃自己有錢有勢的力量,去欺侮逼壓沒有依靠和勢力的人,比如孤兒、寡婦,這種行為是最卑鄙的。也不要因為一時貪圖口腹的享受,而任意宰殺牲畜家禽,傷害牠們的生命,這是殘忍不仁慈的行徑。

乖僻自是,悔誤必多。頹惰自甘,家道難成。

【易解】一味固執自己的成見,不能接受別人批評、意見,自以為是的人,後悔錯誤的事必定很多,這樣的人也必遭受失敗,弄到敗壞不堪的地步;而自己頹廢懶惰不振作,不知道奮發進取的人,這種人很容易一直墮落下去,要想振興家業就很困難了。

狎暱惡少,久必受其累。屈志老成,急則可相依。
 
【易解】在社會上交友,一般不拘禮節地親近不良少年,在一起什麼事都可以做,日子久了,必定受到他們的牽連拖累;相反地,老成持重的正人君子,厚道不輕浮,結交這樣的朋友,緊急的時候,可以依託他們的幫助。
【註釋】狎暱:不拘禮貌的親近。

輕聽發言,安知非人之譖愬,當忍耐三思。
【易解】當聽到有人對自己不好時,注意不要輕易地相信別人的話,怎麼知道那個人是不是在誣陷別人,暗中挑撥,說人壞話?所以遇到這樣情形,應當忍耐,一再仔細考慮。
【註釋】譖:在別人面前說壞話;愬:同「訴」字。

因事相爭,安知非我之不是, 須平心暗想。
【易解】如果因為事情和別人發生爭執衝突,雖然自己覺得自己是對的,怎麼知道其中沒有自己因為主觀而犯錯的地方?所以不應該意氣用事,必須平心靜氣,暗自反省。 

施惠勿念,受恩莫忘。
凡事當留餘地,得意不宜再往。
 
【易解】向他人施予恩惠,不要把這些事放在心上,念念不忘;但如果接受了別人的恩惠,就要時時牢記心中,不可忘記。無論做什麼事情,凡是不可以做得太過,應當留個轉圜的餘地,一旦稱心如意,不應強求自己繼續索取,捨不得放下,這樣的貪念會遭來橫禍。

人有喜慶,不可生嫉妒心。人有禍患,不可生喜幸心。
【易解】他人有可喜可賀的事,不要心生妒嫉,應該要抱持祝福隨喜;別人有災難困難發生,不可以興災樂禍的心理,哪怕是自己的仇家,也都不要有這樣的心態,應該發出憐愍心,盡可能給予幫助。 

善欲人見,不是真善。惡恐人知,便是大惡。
 
【易解】做好事善行就希望別人知道,博得好名聲,那不是真正的行善;做壞事,沒有著重在改過,就只是害怕他人知道,不知道要改過,積小成大,才會變成罪大惡極。 

見色而起淫心,報在妻女。匿怨而用暗箭,禍延子孫。
 
【易解】看見有姿色的女性,而生起邪惡的念頭和淫心,將來會報應在妻子女兒身上;還有對別人容易生怨恨,不表露在外,隱藏仇恨,在對方不防備時,而用卑鄙手段去暗害人家,一定會連累到後代子孫。

家門和順,雖饔飧不繼,亦有餘歡。
【易解】一家人平平安安和順相處過日子,享受天倫之樂,即使是窮困到三餐不繼,仍然會感到幸福。
【註釋】饔:早飯。飧:晚飯。饔飧:燒熟的食物。饔飧不繼:指生活貧困。

國課早完,即囊橐無餘,自得至樂。
【易解】種田收割完,該早早納完賦稅,免得惹來官府的麻煩,哪怕納稅後立即口袋空空,也會感受「無債一身輕」的自得其樂。所以,一個人對於應該做的事,一定要去做,也許並不能給自己帶來好處,但卻能活得心安理得。
【註釋】囊:口袋。橐:沒有底的袋。 

讀書志在聖賢,為官心存君國。
守分安命,順時聽天。為人若此,庶乎近焉。
 
【易解】讀書的目標是效法先聖前賢的偉大心志,有高尚人品,不單是為了求取功名;作官應把心思寄放在國家和百姓身上,怎麼可以計較自己的利益呢?守好本分,安於自己所遭遇的現實,順應大環境時勢,盡己之力後聽從天意。做人如果能像前面所說的這些準則,差不多接近聖哲了。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《朱子治家格言》易解(終) 


                 參考資料:《朱子治家格言》:正一編輯室,正一善書出版,2002。